当前位置: 首页 > 百校工程 > 正文

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2022级新生见面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15 】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9月15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2级新生见面会在博弈大教室顺利召开。

学院党委书记宛明高,教研室主任黄孝,产业副院长刘鸿博、2022 级新生辅导员和教师代表们,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见面会。

会议开始,由学院党委书记宛明高致会议欢迎词。宛书记表达了对2022级全体新生的欢迎和期望同时为大家介绍学院相关情况。宛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情况以及学院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学院现有8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与企业双导师结合特色办学学科优势明显,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宛明高书记提出:希望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大学的新生活,应当珍惜大学四年时光,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高度自律,充分掌握所学知识,做好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两个规划,努力培养创新精神,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在座的同学深受鼓舞。

接着教研室主任黄孝为大家从专业情况、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和学习建议四个方便向新生介绍专业相关知识。黄主任表示结合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以实用性为目的,采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的模式与中科曙光集团合作开展人才培养。以培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针对性的开展相关专业课程、师资团队建设、项目实践培训等教育服务工作。

企业教师钱超为新生介绍了大数据专业的学习重点及大数据学生未来发展和定位,从两方面强调了大数据专业学习的重点。第一,重视基础。大数据专业的学习要有扎实的数学根基和扎实的专业理论,这些基础课程的学习不要只是追求学分,更重要的是自身能力的培养和基础知识的积累。第二,注重实践。实践是大数据专业学习中最鲜明的特色,同学们一定要具备很强的实践能力,在此之上也要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尊重大家的兴趣,同学们可以根据兴趣和能力加入到“瑞翼工坊”,在工坊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参加一些竞赛来丰富自己的实践经历。

整个见面会过程热烈、庄重,掌声不断,相信每位新生都受到了启发和鼓舞,也有了自己未来的计划和目标。通过此次新生见面会新生们了解了本专业的前景与发展并且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以实践,创新为底色,才能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下开辟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