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专栏 > 正文

曙光大数据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9 】

一、专业设置背景

当前,人类进入数据时代,数据正在成为一种生产资料,成为一种稀有资产和新兴产业。任何一个行业和领域都会产生有价值的数据,而对这些数据的统计、分析、挖掘和人工智能则会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和财富。同时,由于国内外高校开展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的时间不长,技术市场上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应用开发技术的人才十分短缺,因而这方面的技术人才十分抢手,供不应求。就目前来看,已经开设有大数据相关专业和方向的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还不到总数的10%,配套人才的培养压力已经迫在眉睫。

二、“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简介

自2016年至2019年,由教育部统筹,教育部规划司具体指导,曙光教育合作中心具体实施“数据中国-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百校工程,即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高校,部署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一体的“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设立“曙光大数据学院”,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聚焦大数据关键技术和若干国家重点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开展协同创新,为教育及其它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加快培养符合大数据行业发展所需应用技术人才。

池州学院是国内首批入选国家教育部“百校工程”的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9月正式招生,培养大数据方向应用型人才。

三、学习环境及精彩课堂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适应社会发展的政治、人文、科技素养,能够熟练运用大数据核心技术解决行业应用问题,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大数据应用型人才。毕业生所具备的专业能力、从业素质和项目工作经验,能够胜任以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为典型岗位的大数据行业的工作。

五、培养特色

按照《华盛顿协议》对工程教育毕业生的12项毕业能力要求,以“项目化教学+职业素养课”全面培养模式打造“技能+素质”双能型人才。

六、校企合作优势

七、职业前景和就业分析

根据IDC的调查报告,从2013年至2017年的4年时间里,大数据的相关工作需求出现了40%的年增长率。2015年有约700万的大数据相关岗位出现真空,大数据时代下的岗位井喷式增长与人才缺口巨大形成鲜明对比,大数据人才炙手可热。

于此同时,学校与企业双方对大数据专业毕业生提供全过程支持服务,包括入学行业指导、三年职业素养训练、企业参观、课程体系学习、工程师场景教学、岗前培训、行业技能认证等,以保证学生高质量就业。

了解更多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池州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