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6级经济统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06 】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品学兼优,统计基础扎实,经济学素养高,掌握金融统计和保险精算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能利用统计学和应用经济学原理分析、解决经济金融领域实际问题,具备一定的综合分析能力和管理能力,是从事于金融投资领域的复合型人才。适合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企业投融资部门、咨询评估机构等部门从事金融统计、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等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统计预测决策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并掌握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大学四年时间的学习,学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立志献身祖国的建设事业;

2.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价值判断、身心调适和交流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的能力,综合能力强;

3.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能阅读本专业的英语资料文献,有较强的统计书面表达能力;

4.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统计学基础,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和方法训练,能发现现实社会中的统计问题,具有获取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能力,具备正确运用统计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种统计分析软件,具有编写应用统计程序的能力,能够应用统计软件和计算机辅助技术分析处理数据;

5.掌握风险管理和保险精算的理论与方法;掌握保险定价、准备金评估等多种保险精算方法;熟悉中外保险业的发展动态;熟悉中外经济学、保险学文献检索、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保险精算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了解经济统计和相关学科的最新进展和应用前景,包括金融学、应用数学、计算机技术、社会学等;

7.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三、专业方向

1.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

2.金融统计与证券投资

四、专业能力分析表

能力平台

能力模块

对应课程(含实践课)

1.1价值判断能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社会责任教育系列讲座。

1.2身心调适能力

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大学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毕业教育。

1.3语言表达能力

大学英语、大学生文学素养。

1.4信息处理能力

计算机文化基础、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实践、

1.5通识能力

大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大学生艺术素养、公共选修课、大学生德行素养、大学生劳动素养。

2.1专业认知能力

统计学导论、专业认知实践。

2.2专业基础能力

数学基础能力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经济学基础能力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投资学、金融学、金融数学。

统计学基础能力

国民经济核算、EXCEL VBA、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货币与金融统计学、回归分析、计量经济学。

2.3专业专长能力

保险精算能力

金融数据挖掘、商务与经济统计学、寿险精算、统计软件与统计计算、统计案例与实务、课程实践与设计、非寿险精算、精算模型。

金融统计能力

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模型与软件、金融市场、证券投资分析、统计软件与统计计算、统计案例与实务、课程实践与设计、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计量分析。

2.4专业应用能力

统计应用能力

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统计建模与统计实验。

综合应用能力

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能力

拓展

平台

3.1创新创业能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学科与技能竞赛、课外科技创新。

3.2就业能力

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素养、职业技能(资格)鉴定、行业认证。

3.3社会实践能力

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勤工助学。

五、学制与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4年。

学分:最低修读168.5学分,其中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不低于30学分。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毕业条件: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各教学环节学习,修满专业规定的最低学分,准予毕业。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七、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经济统计

相近专业:统计学、金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