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06 】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具有一定自我学习、实践、创新能力,能较系统和深入地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及应用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方面的应用、开发、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在企、事业单位或技术与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规划、设计及系统运行维护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接受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信息系统与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和维护的基本能力。通过大学四年时间的学习,学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价值判断、身心调适和言语表达能力,综合能力强;

2.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相关工具,并具有将其应用于信息系统与嵌入式系统设计实现、应用开发的能力;

3.掌握计算机科学思维方法和工程设计方法,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4.了解本学科的进展与发展动态,具有创新意识、终生学习等拓展能力;

5.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6.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

7.有良好的生活和体育锻炼习惯,身体健康。

三、专业方向

1.嵌入式系统;

2.信息技术

四、专业能力分析表

能力平台

能力模块

对应课程(含实践课)

1.1价值判断能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社会责任教育系列讲座

1.2身心调适能力

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大学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毕业教育

1.3语言表达能力

大学英语、大学生文学素养

1.4信息处理能力

计算机文化基础、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实践、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实践、网站设计与网页设计基础

1.5通识能力

大学生科学素养、大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大学生艺术素养、大学生德行素养、大学生劳动素养、自然科学类选修课、人文科学类选修课、社会科学类选修课

2.1专业认知能力

大学计算机基础

计算机科学讲座

专业认知实践

2.2专业基础能力

学科基础能力

高等数学A1、高等数学A2、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

硬件基础能力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

软件设计能力

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1、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2、软件工程、网页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编译原理。

2.3专业专长能力

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

计算机维护技术、Web服务与开发、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信息系统开发技术、中间件技术、信息系统开发技术。

嵌入式设计与开发能力

嵌入式系统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应用与应用、软件测试。

2.4专业应用能力

嵌入式应用能力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综合训练、专业实习(校企合作项目)。

信息处理能力

算法与程序设计综合训练、计算机网络应用(/开发)综合课程设计、数据库类开发综合课程设计、软件工程课程设计。

综合应用能力

文献综述、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3.1创新创业能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科与技能竞赛、课外科技创新

3.2就业能力

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素养、职业技能(资格)鉴定

3.3社会实践能力

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勤工助学

五、学制与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4年

学分:学分:167.5学分,其中集中实践教学环节52.0学分。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毕业条件: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各教学环节学习,修满专业规定的最低学分,准予毕业。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七、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相近专业: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