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26 】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院于2月17日开始线上教学,各教研室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为宣传教学中出现的好设计、好做法、好效果,我们将陆续报道一些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1:陆心怡教师的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

《高等数学》课程为公共课程,考虑到网络问题,本课程未进行直播教学,采用了混合教学的方式,课前录制视频,利用学习通APP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一、教学准备

1.录制视频

上课的前一天,录制好第二天课程相应内容的讲课视频,为了方便起见,每个视频为一个知识点或者一个例子,时长大约几分钟至十几分钟不等。如下图所示:

IMG_1667(20200225-192229)

2.上传至学习通APP

在学习通APP建立章节及知识点,将所录制好的视频上传至相应的知识点当中(如下左图所示),点开后的视频即如下右图所示;再将其他学习资料,如与课程配套的PPT教案上传至班级QQ群和学习通中供大家参考。

二、教学过程

上课的前一天晚上给学生布置教学任务。以本周一上午的1、2两节高数课为例,在周日的晚上给学生布置如下左图的教学任务,学生通过观看视频进行在线学习,完成对应的作业,并通过QQ与老师进行答疑。为了避免平台拥堵导致学习不顺畅,于是错开了固定的学习高峰时间,将学习任务的完成时间调整为一天之内。

三、教学监控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以及学习完成之后,可在教师端后台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观察从而进行督促。

例如总体的完成情况,如下图所示:

也可观察每位同学学习每个视频的程度。例如下图所示,视频时长为十四分钟,可观察到同学们的学习时间各不一样,有的的同学较认真可能反复观看,有的同学时长达不到,学习较马虎。

四、教学效果

通过作业反馈和QQ群中的互相交流答疑解惑来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作业是在QQ群中进行布置和提交。

以上是一次高数课的网络教学情况,目前学生反映良好。虽然后台可监督可反馈,但是仍然有不足之处,不能确保每位同学都能认真的完成学习任务,在后面的教学过程中,更要加强和学生的交流,防止学生产生懈怠情绪。

(撰稿:陆心怡/审核:周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