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大 数 据 与 人 工 智 能 学 院 简 介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智能科学与技术6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2200余人,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与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下设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网络工程、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公共基础8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工专任教师83人、产业教师6人,其中专任教师中教授14人,副教授22人;博士(含在读)16人。教师中有省级模范教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4人,省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兼职硕士生导师6名,校级教学名师5人,校级教坛新秀9人,校级“双能型”教师22人,校级教学型导师11人,科研型导师14人。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梯队。

学院注重教学改革。近几年来,主持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60余项,其中安徽省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项目1项,本科教学振兴计划项目1项,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项,示范教研室2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大数据现代产业学院1个,创客实验室1个,示范教研室2个,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1项,卓越教师计划项目1项,新工科建设项目1项,重大教学改革项目4项,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课程类项目20余项,已出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10余套教材,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学院注重科研创新。近几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厅级科研项目近50项,其中重点项目17项。建有省级创新团队1个、省级高峰培育学科1个,省级校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1个,公开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CSCD、CSSCI收录的有80余篇。学院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起的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建设高校,建有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拥有企业级服务器、防火墙、路由器等设备2800余台套,学院设备总价值3000余万元。现有数学类、统计类、计算机类图书近4万册,中外文期刊100多种。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本着“宽基础、重应用、强能力”的原则,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搭建三个平台:一是实习实训平台,除了与2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外,还利用校内资源建立了嵌入式与物联网应用开发小组、软件设计与开发小组、信息技术与网络维护维修小组;二是科技创新平台,组织学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数学建模训练、市场调查训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训练、计算机设计训练、单片机开发训练、机器人训练、物联网应用创新训练、软件工程师计划和卓越中小学数学教师计划;三是职业资格证书获奖平台,学院开展了教师资格认证、信息技术应用认证、软件工程师认证、准精算师认证、华为网络认证和Redhat认证,学院授权为“华为ICT学院”,大部分学生在校期间能够获得其中一种以上证书。近五年,有100多名学生团队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1000人次在国家级、省级以上学竞赛中获得奖项,500余同学获得行业或企业认证证书。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考研率也逐年提升。

学院设有清泉书画社、蓝天电脑爱好者、科技创新协会、数据之家等学生社团,从多方面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组织协调和动手操作等能力。

(数据更新至2023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