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27 】

典型案例2:黄孝教师的操作系统线上课程教学

操作系统课程是计算机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学生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目前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学生观看视频,在希冀计算机专业课一体化平台完成作业和实验。

1、教学准备

开课前,经过不同网络平台的测试比较,采用混合式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在中国大学慕课上选择教材配套的操作系统全国精品课程视频,选择希冀平台录入课件、章节作业和实验,录制课程学习指南视频向学生说明线上授课如何开展,教学平台怎么使用。

2、课程教学

第一周采用周一发布任务,学生自学完成作业及试验,教师在线答疑的方式进行,第二周开始采用视频直播+课后作业及实验的方式开展。下面分开进行说明

非直播方式:

周一在QQ上发布任务,学生首先观看视频(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B站都有相同资源,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观看视频和阅读电子教材后进入希冀平台完成作业和实验,期间老师提供即时的在线答疑。

直播方式:

第二周开始使用了直播方式开展课堂教学,作业和实验仍然在希冀平台开展。直播工具使用的是腾讯课堂,教师邀请学生进入课堂后可以开展在线教学与交互,直播中使用了一些随堂测验检查学生听课效果,也可以通过开麦功能直接和学生进行语音交流,课后可以生成回放视频供学生继续学习。下图是直播教学随堂测验学生端界面。

3、教学效果监控

针对课程应用性的特点,选择通过希冀平台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效果,每次作业可以分析每个学生的完成情况和每道题的完成情况。

实验平台会记录每位学生完成本次实验花费的时间,进入实验环境可以查看学生实验完成过程,从而判断学生实验报告的真实性,了解学生实验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4、教学效果分析

根据希冀平台的数据和QQ群答疑的情况来分析,目前教学效果良好,但仍然存在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如直播教学的过程监控,学习视频的有效观看,实验的自主完成等,需要在后续的教学中通过进一步的师生交流加以改善。

(撰稿:黄孝/审核:周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