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28 】

典型案例3:殷晓玲教师的C程序设计线上课程教学

C程序设计课程是全校理工类非计算机专业的一门信息基础课。该门课程的实践性很强,根据调查约25%左右的学生没有电脑,针对这一现象我们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学生可以利用手机和电脑端访问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e会学)网站,观看MOOC视频、教材内容,进行自主学习并完成在线测试,同时,利用手机端或电脑端完成相应的实验任务,在钉钉中提交实验报告,教师利用钉钉的视频直播功能进行直播。

1、教学准备

本学期之前,课程组已经在e会学平台建设好“C程序设计-程序设计方法与技术”的慕课课程。课程的内容包括“课程介绍”、“教学视频”,“教学课件”,“在线测试”等。教师在视频直播前要准备好直播内容。

图1:e会学平台

2、课程教学

在每章教学内容上线时,通过网络发布公告,通知学生观看教学视频、阅读同步电子教材并完成在线测试题,期间老师随时在线回答学生的疑问,解答学生在自学过程提出的问题。在钉钉中提交实验报告。

图2:网站视频

教师在钉钉中建设班级直播群,直播前在公告栏中发布公告并“钉”到每一位同学,提醒学生准时观看直播。教师进入直播课堂后,教师根据课前准备的内容进行直播,使用连麦功能与学生互动。直播完成后,学生可以使用视频回放功能,对疑难点多次学习。

图3:教师直播

图4:钉钉中实验布置

3、教学质量保障

利用MOOC平台发布完整的教学视频、丰富的试题和充足的实践任务;提供与视频配套的电子版教材供学生使用;调整部分实验任务,使学生利用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完成学习任务;公共计算机基础教研室每天安排专人在线答疑,快速解决学生学习过程的疑问。

图5:学生手机端完成实验

图6:教师在线答疑

4、教学效果监控

为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MOOC平台自动记录学生在线学习时间、在线测试成绩、参与讨论及提问、回答次数。钉钉中记录学生直播在线学习时长,实验提交情况,同时可以导出实验数据。

图7:学生在线学习监测

图8:学生观看直播数据

图9:实验提交具体情况

5、教学效果分析

根据e会学平台和钉钉群的数据分析,目前教学效果良好,但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在直播中如何翻转课堂活跃课堂气氛,如何监控直播中学生的学习状态,实验情况等。需要在后续的教学中通过进一步的师生交流加以改善。

(撰稿:殷晓玲/审核:周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