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3 】

典型案例4:王婷教师的数据结构线上课程教学

《数据结构》是计算机程序设计的重要理论技术基础,它不仅是计算机学科的核心课程,而且已成为其他理工科专业的热门选修课。本课程在专业课程结构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也是很多高校计算机专业考研的热门学课。考虑到本课程师生互动及时性的需要,采用线上直播、课后答疑等混合式教学方法进行线上教学。

1、教学准备

开课前,经过不同网络平台和线上教学APP进行比较,选用学习通软件让学生进行课前预习、签到、课后答疑、完成作业。学习通上传了本课程的章节详细信息,知识点课件等资料,供学生学习。课前15分钟,提醒学生进入学习通签到。

2、课程教学

理论课程教学: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通过QQ群分享屏幕给班级同学,学生加入后可以直接观看老师屏幕操作,考虑视频会分散部分注意力,直接进行语音讲解。

在课程讲解的过程中,不定时给学生提问,学生可以直接打开自己的麦克风,实时回答老师的问题。另外,对于开放性或者有一定难度的问题,老师直接引导同学们思考,2分钟内全体同学可在群内自由回答,对于同学们的不同的答案给予分析指导,提高学生探索知识的积极性。并且设置抢答环节,抢答环节的题目一般为上课讲过的知识点或难度不是很大的问题,鼓励认真听课的同学及时进行知识回顾和知识迁移。搭配学习通上的课后作业,让学生更好掌握课程的重点知识点。

实验课程教学:在直播过程中,告诉学生如何登录,熟悉希冀实验平台的使用方法,包括实验的在线编程、实验报告的提交。每周在希冀平台上发布任务,学生登录个人账号,了解并完成实验任务。

3、教学效果监控

针对课程应用性特点,选择通过学习通和希冀平台数据分析学生的学习效果,作业的完成情况,实验的的完成过程。

4、教学效果分析

根据学习通的数据和直播过程中学习参与互动答题的正确率来看,目前教学效果良好,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学生实验的自主完成度不够高,直播过程中板书存在困难,对于复杂的问题讲解,不够直观清楚,只能采用把解题流程拍照发给大家参考,在后续过程中,将增加网络教学设备,提高直播效率,并多督促学生进行课后的学习。

(撰稿:王婷/审核:周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