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专业设置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1 专业方向2
1 数学与应用数学 教师教育 工程数学
2 统计学 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 市场统计与市场调查
3 经济统计学 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 金融统计与证券投资
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嵌入式系统 信息技术
5 网络工程 网络工程 物联网应用
6 智能科学与技术 智能信息处理 智能系统开发与应用
7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 大数据应用 云计算

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数学科学、教师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计算科学能力。培养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生产、经营及管理等部门管理人员以及能够从事其他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知识,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技能、数学与统计以及计算科学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初步具备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专业英语、初等数论、图论、教师口语、教育学、心理学、数学教学法、现代教育技术、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MATLAB与数值计算方法、微格教学、几何画板、中学代数研究、中学几何研究、教学测量评估、近世代数、微分几何、运筹学、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挖掘、工程项目管理、最优化控制理论、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计算机文化基础、C程序设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科技、教育、经济、金融以及管理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更重要是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学和教学研究。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师范类专业,学生可以接受从事中学数学教育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可以在校考中学教师资格证,毕业后即可以走上教学岗位;学生还接受了统计以及大数据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专业名称:统计学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统计职业素养,热爱数据科学,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能正确熟练运用统计方法和统计分析软件分析数据和解决实际问题,适合在互联网、金融、零售等拥有巨量数据的单位从事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技术、回归分析、计量经济学、市场调查、程序设计、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统计技术及应用、金融数据挖掘等

能力培养与举措:为了培养学生的统计基础能力、数据分析与挖掘能力、市场统计与调查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采取了一系列的重要举措,如优化调整课程设置、丰富实践教学形式及内涵、提供实习实训平台等,另外,学科竞赛、专业考证也是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

实践教学形式与特色: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环节,如专业认知实践、课内实践、课程设计、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等。其中,在课程设计、社会实践等环节中采取了“项目式”实践教学是本专业实践教学的一大特色,围绕“项目”开展专业实践,让学生融入更真实的实践环境,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成果: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专业应用能力,为学生提供了多类型的学科竞赛平台,如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大学生统计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等。本专业学生在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就业与考研:毕业生适合在互联网、金融、零售等拥有巨量数据的单位中从事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查与分析工作;在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管理工作。其中,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安徽统计调查大队、统计局、平安金服等知名企业和政府单位工作,就业率达96%以上。另外,毕业生考研情况良好,不少学生毕业后进入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深造学习。


专业名称:经济统计学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学素养,熟练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分析和思维能力,掌握金融统计、保险精算的基本知识,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统计软件获取和分析数据,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济统计调查、数量分析、投资分析及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西方经济学、会计学、投资学、金融学、金融数学、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市场调查、计量经济学、商务与经济统计学、随机过程、金融市场、非寿险精算、精算模型

能力培养与举措:为了培养学生的统计基础能力、保险精算能力、量化投资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采取了一系列的重要举措,如优化调整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模式和方法、丰富实践教学形式及内涵、构建量化投资模拟平台等,另外,学科与技能竞赛、专业考证也是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补充手段。

实践教学形式与特色: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环节,如专业认知实践、课内实践、课程设计、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等。其中,在课程设计、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中,依托仿真实验室、经济金融数据库,借助SPSS、R、Matlab等工具进行量化投资分析、金融产品定价以及经济调研等,让学生在仿真环境中结合真实的经济金融数据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成果: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专业应用能力,为学生提供了多类型的学科与技能竞赛平台,如大学生金融投资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大学生统计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企业投融资部门、咨询评估机构等从事金融统计、资产定价、风险管理、量化分析等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统计预测决策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方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科学素养,有一定自我学习、实践、创新能力,能较系统和深入地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及应用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能力结构与课程体系:

能力培养与举措:实行“平台+模块”的课程结构体系,通过综合能力、专业能力、能力拓展等三大平台分阶段培养学生的能力。彽年级主要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专业认知能力以及专业基础能力,以便学生打好宽广扎实的基础,高年级主要进行专业专长能力及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以利于学生按各自的专业方向志趣及特长选择课程学习,从而提高他们的实际动手和操作能力。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一方面以课程实验来弥补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启发学生深入思考,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效果;另一方面开设了综合性课程设计,以提高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注重实验的开放性,以进一步培养学生实验技能与创新能力;同时增加了实习、实训、实验等内容在课程中的比例和实习、实训中采取双导师制,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以拓展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加了行业认证或职业技能鉴定,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实践教学形式与特色: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环节,如专业认知实践、课内实践、课程设计、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等。并注重实验的开放性,以及实习、实训中采取校内校外相结合制和引入企业老师参与指导的双导师制。

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成果: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专业应用能力,为学生提供了多类型的学科竞赛平台,如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省机器人仿真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等。并在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专业考证:引导学生参加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思科或华为网络行业认证等。

就业方向与就业质量: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方面的应用、开发、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在企、事业单位或技术与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规划、设计及系统运行维护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多数毕业生在上海、南京、合肥等地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工作,就业率达98%以上。并且有同学考入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深造学习。


专业名称:网络工程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新专业建设项目(2015年立项)。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技术等方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通过在校期间的学习,将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能力:1、掌握网络工程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相关工具,并具有将其应用于网络系统设计实现、维护管理、网络应用开发的能力;2、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工程设计方法,并具有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的能力;3、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工程设计方法,具备良好的工程应用能力;4、了解本学科的进展与发展动态,具有创新意识、终生学习等拓展能力。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网络工程、网络管理、网络安全、无线网络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导论、移动应用开发、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技术、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科研、教育、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现代网络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和维护工作;也可从事高中、初中以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信息技术及相关学科的教学工作。

考证与学科竞赛:近三年来,学生考证与学科竞赛活动积极开展。已有13名同学通过RedHat认证考试,多名同学获得华为、思科工程师资格认证及网络工程师资格。在2017、2018连续两年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的好成绩。


专业名称:智能科学与技术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智能信息分析师和智能系统工程师。以夯实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基础,以加强智能科学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为核心,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目标,注重培养适应国家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迫切需要,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全面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等基础知识体系,同时还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计算机与信息处理基础,具有熟练的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实验技能,具备从事智能科学领域应用型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能在企业、事业、科研部门、教育机构和行政部门等单位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决策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大数据专业完整理论知识体系,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应用分析能力,能够从事大数据领域中系统开发、数据分析与挖掘、运维等技术领域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技术人才。

(数据更新至2019年08月20日)